close

IMG_3336.JPG  

這陣子食安問題鬧得很大,加上本人我隨著年紀的增長,漸漸開始注意吃的東西,盡量不吃外食,有時間就自己做菜,也減少吃加工食物的量。

當然白麵包其實也不算什麼健康的食物,不過偶爾心血來潮,就是想要做個花樣麵包,至少知道自己用了什麼材料,比外面賣的麵包少了添加物,這也不為過吧!

老實說這次做的麵包沒有什麼厲害的技術,只有秉持著本人料理食物的最高原則就是「簡單」,享受料理的過程,做得開心就好,絕對不要讓做菜變成自己的壓力呀!

上次我去食品材料行發現,現在一般市售的乾酵母粉全部都有添加物了,原本使用的白玫瑰標示是沒有加乳化劑,結果現在新的一批貨標示也都有加乳化劑(因為最近法令修正,嚴格要求食品材料要全部標示清楚,合理推測這白玫瑰酵母粉應該原本就有加乳化劑,只是沒有確實標示),所以我只好買天然的生酵母來試試看,這次的麵包是用酵寶生酵母來做的。話不多說,下面介紹這次做的餐包材料與方法:

材料

1. 高筋麵粉250g

2. 鹽5g

3. 蜂蜜20g (知道糖對身體很容易造成負擔後,我現在很少用糖了)

4. 奶油30g

5. 奶粉3大匙(隨意就好,沒有也沒關係)

6. 水190ml

7. 酵寶生酵母7g

作法

IMG_3363.JPG  
1. 將所有材料丟到麵包機內,選擇任一模式後按開始(只是用麵包機攪拌材料、揉麵、發酵,所以任一模式都可以,我是用panasonic 105t麵包機,選擇超軟吐司模式,沒有用麵包機的話就自己攪拌均勻,等待發酵就好)。

IMG_3367.JPG  

2. 等麵團發酵到跟麵包桶一樣高時,就可以關掉麵包機,將麵團拿出來用了(如果沒用麵包機的人可以等發酵到大概2倍大)。

IMG_3368.JPG  

3. 隨意將麵團分成小份,壓平後放上起司球(我家剛好有起司球,所以就拿來包了,你可以任意包你喜歡的東西,或是不包餡料也可以)。

tip:沒有揉麵墊的人可以在桌上撒點水然後舖上保鮮膜充做揉麵墊,麵團放在上面就不會接觸到不乾淨的桌面了。

IMG_3373.JPG  

tip:如果麵團太黏的話可以灑點麵粉比較好操作

 

IMG_3374.JPG  

4. 將包好起司的球揉成圓形放入烤箱烤5分鐘(我家只有不能調溫度的陽春小烤箱,所以我只用這個)

IMG_3372.JPG

 

5. 烤5分鐘後打開麵包機,在麵包上放上鋁泊紙,然後再烤5分鐘即可

tip:因為小烤箱容量小,麵包離加熱燈管很近,假如全程不用鋁泊紙隔開的話很容易烤焦,所以才要多了這個步驟,如果用的是大烤箱的話就不必了。

自己做出來的成品當然好吃又可愛,別再為做麵包要打出薄膜什麼之類的繁複作法煩惱了,就好好享受自己的烘培時光吧!

 

arrow
arrow

    肥嘟嘟右衛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