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小時候滿常看電視,一放學就一直看電視,吃飯也看、寫功課、沒事做也看,除了洗澡、 睡覺時不能看以外,都在看電視。

記得小時候電視常常有一個情節,就是某個黃花大閨女到森林或河邊時遇到壞人,被壞人強制性交,然後那個被害女子覺得自己身體不清白之類的,總之最後不堪受辱就跳河或上吊自殺(這樣好像有點透露自己的年紀),幾乎以前的電影、電視劇都這樣演的。

受到這種電視劇情的洗腦,小時候我心中真的覺得這樣的價值觀是對的,直到高中上課時,有一次公民老師教我們可以在皮夾裡面放個保險套,是為了保護自己,假如遇到這種將要被強制性交的時候,至少可以拿出來用,避免被傳染性病云云。

但當時是個保守的年代,班上有些女同學對此表示不能認同,所以那個老師就反問:「不然遇到這種危險時你們要怎麼辦呢?〕 。

女同學回答:「自殺。」,我也跟著點了頭。

當時老師嚇了一跳,說:「怎麼你們都這麼想嗎?千萬不要這麼想,這時候做錯事的是那個壞人,你們沒有做錯事,為什麼要自殺呢?千萬不要因為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,知不知道。」。

當年還是個小高一的我,聽完老師的話,我才驚覺這種電視劇的情節真的很有問題,雖然它是演的是以前的人很重視女子貞潔的觀念,不過當每個同樣的情節都這樣演的時候,很容易認為它就是正確的觀念啊!而且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這麼想阿,我們班多數女生都有相同想法,可見電視洗腦的力量有多強大。


年紀漸長後,我很少看電視了,不過去年有一次搭統聯客運,車上在播民視的電視劇,我居然又看到這樣的情節,我有點訝異也有點生氣,現在居然還有在演20年前的老套劇情(還是其實仍然很多只是我沒在看),而且這種偏差的劇情居然沒被管制,所以我就暗自決定寫一篇網誌好好來罵一下!希望以後不要再出現這種教壞小孩的劇情了,不然就是看電視劇時需要家長陪同導正觀念呀!(不過去年的事今年才寫也太久了吧?)


arrow
arrow

    肥嘟嘟右衛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